用OFFICE WORD作document也作了好幾年了,儘管在2007裡數學方程式編輯器有長足的進步,但果然還是不適合大量的math-typing。

 

最近開始嘗試使用Scientific Word這套軟體,發現其數學式輸入的處理能力果然強大!無論是上下標的處理、行距的呈現、式子的自動對齊或各種數學專用notation的對應,都比WORD好用太多。

Scientific Word!

用這東西打出來的數學式真的是,漂亮!(心)

範例→http://dl.getdropbox.com/u/210177/PS4.pdf

不過,排版上的操作就比較不親切了。

還有文件瀏覽上也比較不方便。

感覺還有很多地方要好好研究研究才行......


ps.這東西現在似乎還不支援中文輸入的樣子。

alienat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個周末總算把書櫃裡陳列已久的第三集也看完了。

(謎之聲:不是應該看已經山積的paper嗎?)

<神的記事本>,日本輕小說作家杉井光的系列作(未完),在台灣由台灣角川代理中譯,算是日系輕小說中我目前相當喜歡的一部作品。

本文以推廣為目的,ネタなしで(=無重要劇情洩漏)。

DSC00454.jpg 

alienat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keywords:死亡FLAG、主角威能、懸疑小說

戰場上看著家人照片的軍人;

離別前勇敢向愛人告白的男(女)子;

突然多出許多回憶型戲份或「特寫」的配角;

......

不曉得各位對這些場景會不會感到很熟悉呢?在ACG界,一個常用的名詞,「死亡FLAG」,會用來形容這些故事場景(中的人物)。換言之,當角色們在這樣的場景裡演出時,觀眾們就會覺得「啊,這傢伙活不了多久了」。

這完全沒有道理。

從「腳本內」來看的話,這完全沒有任何邏輯可言。
即便是極盡所有腳本內可用的訊息,也絕對無法作出類似「死亡FLAG」這種程度的推論。一個簡單的想法是:腳本內的角色是否能作出跟讀者相同的推論?答案鐵定是否定的。軍人的夥伴不可能因為軍人在看家人照片、就認為「啊你完蛋了」(除非創作者刻意惡搞死亡FLAG的梗);其他場合同理可證。

所以這種推論之所以有可能成立,甚至是屢試不爽,必然不是建立在腳本(或故事)本身所提供給觀眾(以下稱讀者)的訊息之上。我把這種資訊稱之為「腳本外因子」。腳本外因子是能夠影響讀者對故事內容進行推論、卻不屬於故事內容的一種特殊訊息。

alienat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丹布朗的新書<The Lost Symbol>將在九月15日登場。

他的官網→http://www.danbrown.com/

依照他的書在台灣受歡迎的程度,我想中文版應該會很快問世吧。
(錯字不要太多啊~)

丹布朗確實是個很懂得包裝故事的小說創作者,不過我把他的作品一路看下來--

<數位密碼>

<天使與魔鬼>

<大騙局>

<達文西密碼>

(按原作出版順)

--不難發現他的作品中所採用的故事元素與節奏,都非常相似。相信很多讀者應該也有和我一樣的感想吧?彷彿這些故事背後有一個SOP(標準作業流程!)在產生它們。就「懸疑性的敘事小說」的範疇來看,每一本確實都是頗具內容的作品,不過卻無法跳脫特定的模式來讓我為之驚艷。作者對於操弄懸疑性的技巧似乎在這四本作品裡可謂完全沒有任何變化。從這一點來看,而他的作品又著重在閱讀的娛樂性的情況下,恐怕很難不讓人生膩。

以喜好程度來看,<大騙局>我認為是最糟糕的一本(對讀者而言還真的是一場騙局...),而<天使與魔鬼>則是我最喜歡的一部。喜歡後者最大的原因,是書中那一場有關「宗教與科學之間」的演講談話。那真的是一段非常、非常漂亮,足以撼動人心的文字。光是看了那一段就已經讓我覺得這本書值得收藏。

究竟他的新作是否能跳脫固有的框架,我想會是我最關注的一點吧!

原則上還是抱持期待的心情等著這本書上架~

alienat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標題無誤。

其實是一本書的文宣。

DSC00452.jpg  

本文的オタク辨識力指數:★★★
(別問我最多幾顆星,這個系統還在研發中)

alienat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