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如同畫家必然會對手中的繪筆擁抱特殊的偏好,身為一個文字工作者(從各種層面而言),對自己的電腦鍵盤擁抱特殊的偏好也是很合理的。

由於本期受到了一個正向的random shock,意外獲得了「一萬日圓」的可支配所得,於是對我的本期消費行為產生了一個暫時性的影響。

就決定是它啦!

DSC00473.jpg 

我覬覦這款Apple鍵盤已經很長,很長一段時間了(自從它推出以來)。

因為價格實在是很硬,所以始終下不了手。

然而!

今天!

ついに!

コイツを手に入れたんだ!

DSC00472.jpg 

這種簡約的包裝實在很對我胃口。雖然我個人沒有特別喜歡Apple這間公司、也鮮少購買這間公司的產品(我的iPod是遠親送的),但不得不承認他算得上是間有品味的公司。

於是,這一篇文章就很理所當然地成為「開箱文」啦!

DSC00474.jpg DSC00477.jpg DSC00482.jpg DSC00483.JPG 

美!實在是太美了!

唯一的缺陷就是那一條線。那一條線!這一款的無線版本把數字鍵和方向鍵那一整塊都切掉之後、還給我索價2800新台幣,無法接受!雖然我的原則是只看得見無線鍵盤,但它實在是太美了,美到讓人無法忽略,我只好痛心疾首地破例了啊啊啊!(這款有線版本索價1700新台幣)

這鍵盤本身還有另外附一個USB插槽與對應的延長線,可以用來接滑鼠或者插隨身碟之類的,不過這對我來說完全不重要,所以就懶得拍出來了。

(好一篇只顧著自嗨的開箱文)

嗯。

如此一來,我的工作環境就更加完美了。

以下這張照片可能會需要配戴墨鏡才能看得見,大家自己斟酌。(?)

<EverDark與他忠心的工作夥伴們>

DSC00480.jpg 

27吋電腦主螢幕

17吋輔助副螢幕

幻覺的鍵盤

未來的升級方向,應該是一款比SR60更好的耳機,還有一只更精美的無線滑鼠......(抖)

---

好,接下來就發表一下這款鍵盤的打字觸感。

以平面型鍵盤而言,算得上十分有彈性,無論是輕柔地輸入、還是狂亂地敲打,都能感受到一股令人滿足的回饋感。

完美!

無懈可擊!

彷彿連故事的靈感都能從按鍵的隙縫裡漫流出來!

「これがあれば、まだ十年戦える!」

真是浪漫的一天。

哈哈哈哈。

---

回復理智之後,我思考了一下自己這一次的消費行為。

終身所得假說(permanent income hypothesis, PIH)的確比傳統凱因斯的「消費函數」設定要來得更貼近人類行為。

傳統凱因斯消費函數將每一期的消費視為當期所得的函數,而PIH則認為人的任何一期消費行為是受到可預期的終身所得的影響。拿這次的例子來看,一萬日圓是無法預期、出現在所得時間序列這個隨機過程的random shock,造成的消費波動是不可預期的。在傳統凱因斯的框架之下,為何我不在其它期間購買鍵盤(每一期的所得明明都足以支付其價格)、而偏偏選在這一期購買,這件事情是難以被解釋的。沒有任何理論基礎能夠把「一萬日圓」與「購買鍵盤」做一個適當的連結。

但如果是在PIH的架構下,「一萬日圓」是一個「個人最適化隨機模型」的衝擊,無論用什麼樣的隨機過程去近似所得的pattern(單根AR(1)、定態AR(1)、差分定態AR(2)...etc),至少我們可以由模型推論出該個體對於這個衝擊的反應,就是進行一定程度的增額消費。這完全幅合我今天的case。

這又讓我想到一個相關的議題了,那就是「消費券」在PIH框架下的影響。

會認為消費券沒什麼作用,第一個理由在於認定它只是transitory income(如同我這次的一萬日圓),在consumption smoothing的情況下,人們並不會真的「拿到多少就花掉多少」。以我這次的例子來看,三千多的台幣我也確實只花了其中一半,而且沒有打算再多花。但我覺得這個argument還是不夠漂亮。因為不同的所得時間序列的假設會得到不同的增額消費程度,事實上我們無法更明確地說明究竟消費者會增額消費多少比例的暫時性所得。

被人尊稱為「RBC教父」的毛慶生教授在一場所上的seminar裡則是用「Ricardian equivalence」這個東西來支持他認為「消費券對刺激景氣幫助不大」的說法。簡單的說,這個論述強調個體都理性地認知到消費券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午餐,政府的錢終究是來自於課稅民間,所以政府大方發放消費券其實就隱含了未來必須從民間課稅回來,這樣才有可能收支平衡(in the long run)。如果人民的確如此認知,則消費券的影響就是「零」。因為大家都知道未來還得把錢還回去,自然就不會很嗨地花錢消費了。

莫名其妙地從開箱文轉變為Econ的討論,其實只是為了要測試我心愛的鍵盤啦!

哈哈,所以這篇文章還是歸類到"Fantasy"而不是"Econ"會比較好。

(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enat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